光阴里好眠

伤情处,高城望断,灯火已黄昏。

【溟波】《歧路》(壹)

一句话总结:若得来日相携执手,王与道间并不十分和煦愉快的日常。

直白版:三观不同的哥嫂吵架。

拒绝狗血误会,从我做起。

【前言】

夜深忽梦少年事,未曾想过还有从北极圈的漫天大雪里重见天日的一天。

初衷是同好想看王和王后的日常,遂把背景设定在正剧结束很久以后,是存活在想象里的后记。与官方制度民俗等设定或皆有冲突之处,不妨当成纯架空。

内容涉及的内政方面,官制部分参考(完全借鉴)了唐宋时期;凌波和祭都npc的互动方面,沿用了唐时期的称呼,详情请见末尾备注。

完完全全地出自私心给家国和爱人可以两全的世界一个可能,又会发生什么故事。


【起】

今岁祭都的冬日不知为何总是格外长些,纵是酉时已过,天光仍蒙蒙亮。

寒风不知趣地拂过窗沿,冷意随着冰花突兀地闯进室内,踏碎一室梅香。

香燃尽了。

案前的凌波略略费力地睁开眼,太阳穴还在阵阵刺痛。

竟是不自觉睡着了。

梦中须臾是化不开的黑暗,一如她合眼后,无识无感的大多年岁。片刻又是故人旧地,似走马灯般在眼前流转,无法逃离无法挣脱。

三皇台上无归路,流光深处缘尽时。皆是些零落的前尘往事。

她望着窗外怔了怔,手指无意触到笔尖,才发觉墨已半干。

冰冷的空气提醒着她眼下的真实,凌波轻轻叹了口气。

纵是随龙溟归祭都以来已有不少时日,她时不时仍有搁浅人间之感。能再度醒来已是未曾料想,至于故人重逢旧诺得偿更仿佛如坠梦中。

“凌波,随我回去。”

回祭都前夕龙溟曾与她同上蜀山,夜叉水脉恢复已久,而蜀山也早已物是人非事事休,时光里留下的故人寥寥无几,镇守神魔之井的少年手握散发着微光的血玉,只道让她安心去。

她如今想是失去了拒绝他的所有理由。


“王后!”

门边轻轻一响,门外的小侍女探头进来打断了她的出神。

“王后殿下风寒还未好,怎得窗户都不关,若是陛下知道又要怪罪下来了。”

“抱歉。快进来吧。”

凌波稍稍摇了摇头甩去眼前的昏沉,重新端坐回案前,执笔沾了墨。

还未待她下笔便注意到小侍女身上的满身霜雪。

“发生何事,怎如此匆忙?”

“尚书府的门生递了信给您,据说还托了幽煞将军的关系,务必要送到您这里。”

凌波微微睁大了眼:“是什么消息?”

“是有关……前些日子的案子。”

说到前些日子小侍女明显有些紧张,字句也不大连贯了。

“放心,你们陛下不在附近,算不得妄议朝政。”凌波宽慰般地笑笑。

前些日子广陵郡王在封地一手遮天,贪赃枉法欺上瞒下,更是私募马匹武士显出谋反之意,眼下业已伏诛。这对凌波并不是什么秘密,纵使龙溟从不主动与她提及朝堂事,他案头日夜皆是这些表文,朝夕相处之下她想一无所知都困难。

“贪赃枉法寡廉鲜耻,百姓之祸窃国之贼。”龙溟那日在奏折上批下最后一笔,如是说。

“现下追究起来,三族皆要受牵连,而尚书亦在三族之内……”

“第一个上书参了郡王的,不正是尚书吗?”

少艾,今礼部尚书,曾任秘书监一职*,过去掌经籍图书,凌波前些日子与她有些接触。尚书心境澄澈才思鲜艳,与她也颇有话题,是龙溟亲自承认过的贤臣。

“但陛下有令……”

“他怎么说?”凌波抬了眼。

“陛下有令,皆按律处置。”

按律处置,便是谋反者无论主从,皆夷三族以儆效尤。

她的手一顿,墨色大片晕染开来。

“现下尚书正在何处?”

“陛下已将一应人等悉数下狱,待明日上朝盖棺定论,怕是再无回旋余地,尚书府才急忙送信出来。”

凌波拆开信纸。

“您知道尚书是什么样的人,现下唯一有望在陛下面前说上话的,找遍全国上下也仅有您了。”


她记得那位少艾小姐,彼时在兰台初遇,正逢一轮上弦月。

“您觉得六道生灵并无本质差别?”

“总归都是性命。”凌波轻轻答。

“那,王侯将相与平民百姓又何如?”

“天道无亲,常与善人。”*

她面前是秘书监小姐唇角逐渐藏不住的笑意:“臣亦如此认为。”

“今日少艾实是一桩心愿得解。”

“少艾小姐何故?”

“当然是因为见到了您呀。”

纵然一天相处下来,凌波对这位小姐时常语出惊人已渐渐习惯,她还是不禁愣了愣。

“王后殿下要是哪日听到了,望莫怪臣子间私下议论您,大家也好奇的很,毕竟当年陛下在祭都也是…”

“也是?”

“彼时内忧外患,陛下哪有旁的心思。不过依少艾看,陛下当年谁也看不上。”

“……”

此等思维跳跃之快,让人不知如何作答。

“今日得见才略略理解,王后才德兼备风华绝代,实是惊为天人。”

“识得您是少艾之幸。”


看毕纸上最后一字,抬头便瞥见窗外愈发沉寂的天色,凌波叹了口气。

“走。”

“去……去哪儿?”

她已然起身。

珠花被她留在了案上,在未曾注意之时,白玉染墨。


下雪了。

祭都的雪,见多了也与别处并无分别。

就连彻骨寒都是毫无二致。

廊下侍卫正百无聊赖地盯着脚下,耳边忽地传来轻灵悦耳之声。

“劳烦通传,凌波在此等候。”

龙溟恰巧自长廊那头走来。

分明只是几天未能见面,凌波忽有一种恍如隔世之感。

相见烛影,未见魅影。

“你怎么来了。”他轻轻笑,伸手拍去她肩头落雪。

凌波亦笑容浅淡,从袖中取出一封奏疏。

正是尚书小姐日前给他递上的表文。

龙溟登时便明白了她的来意。

“甘冒如此风雪,来替他人求情?”

龙溟看向她被冻红的鼻尖,眼底流露出淡淡的不赞同。

“忠臣之所以危死而不以其罪,则良臣伏矣。”凌波抬头直视他,朗声道。

“是谁告知你的?”

凌波不语。

“不法法则事毋常,法不法则令不行。*”龙溟面色未改,仅是眸色深了一瞬。

“天冷,送她回去。”他转向已然退下的侍卫。

眼下已是彻底入夜,寒风裹挟着雪花迷了眼前的路,雪更大了。

凌波似是未有所闻,只是静静地注视着他,一语不发,眼神坚定。

二人一时无言对峙在廊下。

龙溟微不可察地叹了口气,冰晶飘落在她长长的羽睫上,衬得那双明眸愈发清澈透亮。

他反手取下自己的黑金披风披在她身上。

“送她回去。” 他转身,“孤意已决,无需他人置喙。”


天更冷了。


——TBC


【我叫备注】

*关于对凌波的称呼问题出处:

《石林燕语》卷二:然秦制独天子称陛下。汉有鲁灵光殿,而司马仲达称曹操,范缜称竟陵王子良,皆曰殿下,则诸侯王汉以来,皆通称殿下矣。至唐初制令,惟皇太后、皇后,百官上疏称殿下,至今循用之,盖自唐始也。

但是私以为以凌波的众生平等不会愿意别人喊她殿下,无奈起始设定所限,想不出什么好办法让祭都民众(特别是臣子)使用其他称呼…如有不合想象之处就全是我的私设,作者全锅。


*我知道夜叉尚武大抵是不会那么文的,也无从知晓他们有无律疏,综上淡化了种族设定,请当作纯架空看待。

*秘书监=皇家图书馆馆长

* 天道无亲,常与善人:出自《道德经》

* 不法法则事毋常,法不法则令不行:不用法推行法度,则国事没有常规;法度不用法的手段推行,则政令不能贯彻——出自《管子·法法》


【作者有话说】

向我的白月光致敬。

自认为写了不太同人的同人,初衷只是撒糖日常,奈何实是封笔已久又管窥筐举,如有不足均是作者才疏学浅所致,理解不一之处烦请手下留情。出现引用不当请务必指出。

我认为即使哥嫂得以同归也是会有分歧的,苦思许久也讨论许久去到夜叉的凌波会做些什么,最后选了这样一种表现方式(又名三观不和会分手不如早日回蜀山)。


一些作者自己的碎碎念,关于为什么给出这个设定:
龙溟为了家国不会娶凌波,门不当户不对:南园遗爱,故剑情深。至于联姻带来的利益终是不稳固的,用联姻可以达到的目的用其他手段一样可以达到;何况龙溟本人怕是并不需要再来一个舅舅那样强势的外戚,从这个角度讲没有zz背景的凌波会符合他的标准。
后代是混血不会得到认可:看看隔壁姜云凡,可有因为亲妈是人类而受到几分能力上的影响。
至于凌波本人在原作中不肯走的固执,她确实非常固执,谁劝也没用。但是如今放在后话里,蜀山都关门了,也没人会旧事重提。死都死过一次还是那么惨烈的死法,自罚也该罚够了,她也没什么理由拒绝。
至于失群的问题…我认为她不会失群。


综上所述给出了这个设定。(压根没有看官,还是不要那么认真了)

评论(12)

热度(5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