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阴里好眠

伤情处,高城望断,灯火已黄昏。

【溟波】《歧路》(终)

一句话总结:小吵怡情,祝二位和好愉快,天长地久。

很短的一个收尾,番外一算是正文的内容,弥补一下篇幅过短。


【合】

正是新雪初霁。

昔去雪如花,今来花似雪。

龙溟从梦中倏地醒转,一时间分不清窗外是雪影还是花影。他很少做梦,也向来不信梦。梦中无论多少诞幻不经皆是一场捕影拿风,唯有眼下他需为何事,又如何成事才是真实。

他转头看向身侧的凌波,昨日议事归来已是深夜,今晨亦未能候到她醒来。

他用手指尖勾勒着她并不安稳的睡颜。

凌波的眼睫颤了颤。

“天色还早,睡吧。”

龙溟在她额上轻轻印下一吻,悄然离开。


他经过她案前,珠花依旧静静置于其上。白玉温润无瑕,是他生命里少有的亮色,纯粹又珍贵。

“嗯?”

龙溟被案上另一件物事吸去了注意力,想是昨夜太匆忙,竟不曾注意到。

微微卷曲的绿叶,鹅黄的花蕊,花瓣如绢如纱,白得柔软白得灿烂。

是水仙花。

他微微一晃神,祭都何时也有这样的花了。不过不得不承认很配她,只是不知是谁所赠,胆子都大到跨过他去了。

“言忤于耳而倒于心,非贤圣莫能听。”他耳边莫名响起那夜凌波最后对他之言。

近日忙起来连照面都打不上一个,但到底他们都未让彼此失望过。

常言道无价宝易求,知己却难得,能够常存于心已是难能可贵,得以常伴己身更是千载一时。龙溟亦不曾信过命,他早早习惯于一步三算,落子前便将一切牢牢握在手中,唯有此事愿为她破例。

他忽然有些想她,想她不语亦能动人心魄的眼眸,想她静静立于他身侧的倒影,想她清淡却最是温暖美好的笑颜。

千思万绪不过一瞬间,龙溟闭上眼叹了口气。他打开门最后回望一眼,投入祭都的新一天。


晨起朝堂上暗流涌动,唇枪舌剑明争暗斗好不热闹。待到下朝也不甚安宁,上书一封封雪花一般飘进来。

龙溟正坐在殿内手执墨笔。

前几日上书者寥寥无几,一锤定音后倒是都胆量见长,他冷笑。

恰逢礼部侍郎求见。

“陛下,尚书一职方才空缺,此次会试主考的人选还请您定夺。”

“依卿所见?”

“臣不敢妄言,今日礼部上奏所言便是臣所想。”

龙溟漫不经心地点点头,从一叠上书中抽出礼部呈上的奏表。

“便是这封?谁上的奏,又是谁写的?”

“这……”那侍郎心下一凛,心知真正的考验开始了。

“凌波呢?”君王的尾音似是重了些。

“王后……现下应是还在礼部。”

“哦?那你们今日是全部告了假?”

“陛下,尚书前脚刚走,免不了底下……”

“嗯?”

龙溟挂上了一丝不可捉摸的笑容。

可怜他的臣下面对这般皮笑肉不笑的君主进退两难,站也不是,退也不是,答也不是,不答也不是。

好在龙溟也没有过多为难他的意思,指指案上的某封信:“给王后送去。余下的明日朝会再议。”

龙溟眼看着他领命后飞似的退了出去。


不知不觉就过了戊时。今日公务虽多,求见者却甚少,想是夜间再至书房几个时辰,可以早些回去看她了。

龙溟起身走向殿外,天色已完全暗了。

不知凌波可有回来。

他沿着长长的宫道而行,远远地在路口看到一个影子。

飞雪落在她肩上,倏忽寂灭,与四周白茫茫的一片格格不入。

他突然想到昨夜的梦。那应是一切变故尚未揭开之时,彼时他们在人间同行。星河之下她与他并肩而立,仿佛近在咫尺,可若当真伸手却又无法触碰,只能看着她渐行渐远。

她回头,如同在守望着一个注定没有结果的承诺。繁星落在她身上漾出一圈圈柔和的波纹,人间烟火皆化作她眼中三尺星光,是那般秀雅温婉,清澈又通透。

后来的后来,她也是一直这样等他的吗?

“凌波。”

她仿佛隔着千山万水回眸,眉间眼角都是清浅的笑意。

似梦中花。


虽南辕北辙歧路相交,然昙花一现也终有其意义,纵是镜花水月大梦一场又何妨?

时见幽人独往来,缥缈孤鸿影。

天下同归而殊途,一致而百虑。


——全剧终———


【我叫备注】

水仙花的花语:凌波仙子,多情想你。

早前开玩笑说要让npc给嫂子送花,安排上了(?)。也是npc对没有戏份的无声反抗,一语双关。

(小贴士:水仙是夏季休眠冬季开花,好看但是有毒。)

确实挺毒的,离毒死我一步之遥,八年了还放不下。


侍郎就是尚书的副官,不想给酱油npc起名了。


【作者有话说】

完结撒花。

在我看不见的时光里,哥嫂一定能天长地久的。想想也释怀了,互相吸引的灵魂总有一天会重逢,我看不看得见又何妨。

接下来,由于线索npc强烈抗议存在感太低,在此加戏:

插播某个充满了作者私心的彩蛋:由于怕原创npc乱入会有违和感,本来不想取名,后来想想毕竟身为重要线索,哥嫂吵架的主要导火索,还是取了名字。

少艾出自《孟子》:“知慕少艾”。

但是为了降低其存在感基本没强调过。

然后npc正式介绍一下自己的工作:

三省六部体系中礼部的长官,正三品,掌礼仪、祭享、贡举之政令。

第一次遇到嫂子的时候还是秘书监,即国家图书馆馆长,从三品,然后被boss升官了。其实只是个工具人,随便什么职位都可以,设定为管理经籍图书一类的文职,只是为了与王后当同事。

嫂子若是跟着龙兄会是比较特殊的存在,不能以后宫不能干政的常理度之,而且他哪来的后宫。蜀山那么多书嫂子必定没少读,关在家里也太可惜了,不去管管图书馆,再去开个修文馆加强文化建设真是浪费人才。

但是嫂子去沉迷工作了,某人也挺头疼吧(?)


【番外一:信件】

礼部。

“王后殿下。”

“嗯?”凌波放下手中的文书。

“这是陛下差臣交与您的。”

“多谢,辛苦了。”她接过信笑笑。

凌波对面的臣子愣了愣,想他也是堂堂礼部侍郎,看到这个笑容竟一时间失了语。

王后实在太温柔了,平易近人到过头的地步,温柔到莫名让人手足无措。

她和他们陛下当真风格迥异,却次次能切中上面那位的心思,尚书走前竟请得到她来帮忙,还是说这也是陛下的意思?

如今想来前任尚书当真不凡,据传之前便与她共事且私交甚笃,皆乃神人也。

而凌波无从知晓臣子心里的七上八下,她拆开了手上的信。

“近日花开正好,凌波可愿与孤一道赏花?”


【番外二:戏里戏外】

龙溟:你结局是不是过分敷衍,后话加起来估计比正文长。

作者:我知错我认罪,是我才疏学浅笔力不足表达不出你们神仙眷侣。而且我本来只是想写吵架的。

龙溟:(挑眉)

作者:陛下听错了,我什么也没说。

龙溟:最后才给了个语焉不详的重逢,不知何意。

作者:陛下觉得是什么意思就是什么意思。

龙溟:其心可诛。

作者:你把干活的人前脚给炒了,嫂子后脚就去帮你干活,干一半还给人送信才是迷惑行为吧!而且我都开挂让你美人娶回家了还有什么可不满的。

龙溟:真迷惑的也不知是谁。

作者:用到了一些没有点破的暗喻,期待读者们自行解读。


【番外三:尚书府特别加戏】

活在回忆和剧情里,终于得以正面出场的npc开场三连:

“是哪个不长眼的给王后递信?

“我平日哪里怠慢了你们,还是哪里亏欠了你们?”

“是怕我活太长,怕我死太好看,还是怕我死不成功?”

没有眼色的门客:

“可是王后都为尚书说话了,这不是好事吗。”

“此等好事我无命消受,送你可要?”


少艾:一日里我和王后在一起的时间可是比陛下都多哦。

少艾:称赞王后惊为天人的是我,邀她逛街的是我,送她花的也是我。(有夸张手法,被降职和外放的真实理由)



后话:

首先在此特别致谢留下评论的各位,诚惶诚恐,顿首顿首。真的很感谢评论里的每一位,没有评论区我一定溜得很快。

我是真的活人不是13年穿越来的仿真ai,很欢迎来评论聊聊天的。

其实最开始脑内的画面只是吵架那一段,真到写吵架的时候很掉头发,生怕一个不注意拉低了人设高度。虽然总体写得不长,但是想表现法理与儒道之争的小心思被看出来了,非常开心。

虽然冷,还没糊穿北极真是太好了(?)

评论(25)

热度(3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